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宇航团体标准解读”之六 ——《航天器紧固件安装要求》(T/YH 1007-2020)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字体:【】【】【

团体标准作为我国新型标准体系的新成员,是市场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标准化改革和科技社团参与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航天标准化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宇航学会于2017年成立标准化分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正式启动宇航团体标准工作并完成首批团体标准的立项、起草、审查和发布。中国宇航学会现推出“宇航团体标准解读”专栏,邀请主要起草人对标准进行内容解读,以更好地推动宇航团体标准满足宇航相关市场、产业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需求,达到促进行业规范快速发展的长远目标。

《航天器紧固件安装要求》(T/YH 1007-2020)

一、背景情况

航天器上几乎所有的单机、大部件、直属件都是通过紧固件连接固定,每个型号使用的紧固件数量数千个。螺纹连接结构作为航天型号大量使用的基本结构,其可靠性事关航天型号的成败。紧固件的安装是总装操作者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操作技能,也是直接影响航天器产品质量的最终环节。

目前,国内外航天器成功发射率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但在国外航天器螺钉失效事故仍然存在,应引起重视。在航天器总装的工程实践中,也曾多次出现如螺钉断裂,钢丝螺套脱出等质量问题。特别是螺钉断裂的情况,在总装现场多次出现。问题的发生,表明实际工程中存在紧固件力矩要求不合理,拧紧方法不到位,钢丝螺套镶嵌质量不一致等问题。

《航天器紧固件安装要求》用以规范航天器紧固件的装配工艺,提高航天器系统级装配紧固件的安装水平,保证航天器紧固件安装的可靠性,为航天器研制发展提供统一性较好、可操作性较强的标准规范。

二、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航天器系统级装配紧固件的选用及安装的材料、工具、环境、人员、安全、多余物控制、静电防护、典型安装形式、安装力矩、安装顺序、紧固件防松、工艺流程、工艺准备、紧固件预紧、测力矩以及胶封防松。

本标准包含了航天器紧固件安装的要求以及操作流程,针对航天器产品自身的特殊性,本文加强了安全、多余物控制、静电防护等要求,同时根据航天器紧固件安装的工程经验,详细描述了紧固件安装的操作流程。本文提出了航天器紧固件安装力矩和防松要求,其他单位在参考执行时,需要根据螺栓是否润滑的情况考虑安装力矩,防松方式根据紧固件的不同安装方式进行选择。

三、应用场景和意义

本标准适用于航天器系统级装配过程中紧固件的安装。规范了航天器紧固件安装的要求以及操作流程,为了航天各个院所航天器系统级紧固件统一装配的安装形式、安装力矩、安装顺序、紧固件防松、工艺流程、工艺准备、紧固件预紧、测力矩以及胶封防松提供了依据,民用航天和航天器其他层级的产品装配过程可参照使用。

国内外以上各标准针对的紧固件使用状态有所不同,所以没有统一的紧固件安装要求,并且更缺少紧固件安装操作的细节描述,本规范统一了航天器紧固件安装的要求,标准的发布对我国航天国际市场开拓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同时指导国内航天领域紧固件安装的规范化。

四、主要起草单位介绍

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始建于1968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是五院实施各类航天器总装与专业测试、环境工程试验与可靠性研究的技术实体,是中国载人航天器系列、导航卫星系列、通信卫星系列、地球资源卫星系列、深空探测卫星系列等航天器的系统级装配、集成与测试单位,是世界上几个大型航天器AIT中心之一,完成了我国已成功发射的多型号系列卫星以及“神舟”系列飞船的总装与环境试验任务,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和质量可靠性保障做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获得“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单位”、“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科技成果奖”、“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改革开放35周年企业文化竞争力优秀单位”、“企业文化顶层设计与基层践行优秀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50年来,共承担了载人航天、通信系列卫星、遥感系列卫星、深空探测与科学试验、导航系列等平台的239颗军事、民用卫星的总装、环境试验和专业测试等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标准由中国宇航学会及其标准化分会联合发布。

本期标准讲解人:冯伟,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现从事航天器总体装配工艺设计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