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逐梦航天 引领小卫星创新发展——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小卫星及电磁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胜利召开
    日期:2020年09月19日    字体:【】【】【

9月18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于福建省福州市成功召开。中国宇航学会先进小卫星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联合电磁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所)共同组织承办了大会小卫星及电磁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届小卫星及电磁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以“逐梦航天 引领小卫星创新发展”为主题,致力于推动小卫星和电磁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空间技术与交叉学科的融合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服务的建设,推动我国小卫星事业的商业化发展。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届大会及论坛对现场人员规模进行了限制,确保大会及论坛顺利召开。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应用领域的不断开拓,小卫星在深空探测、海洋观测、环境与灾害监测、对地遥感、立体测绘、技术试验和科普教育等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小卫星“好、快、省”的特点。其中,我国小卫星事业的国家队——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已成功发射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共计107颗,约占我国在轨卫星数量的1/3。尽管如此,我国小卫星事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还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更进一步挖掘小卫星应用潜力,深入探讨小卫星技术发展方向,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师陆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等知名专家。与会专家纷纷围绕小卫星GNSS-R(导航卫星反射信号)遥感观测、自然灾害与生态环境监测、海洋水色监测、低轨互联网系统、空间科学、智能微纳、空间电磁感知等领域作了报告与交流。

陆风做特邀报告

刘建强做特邀报告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青年报告交流环节,为各位小卫星领域的优秀青年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本届论坛开幕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单位青年论文投稿近40篇。论坛期间,共有二十余位优秀青年在现场向专家和观众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分享了他们对小卫星事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和展望。现场专家对各位青年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本届小卫星及电磁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为新的起点,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与8511所将携手并进,并将与我国小卫星领域各协作单位及有志于加入小卫星领域的单位和个人共同努力、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我国小卫星事业的发展和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稿件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所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