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空间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字体:【】【】【

9月19日,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空间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内空间能源领域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到会参与研讨。

此次论坛围绕 “空间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主题开展,旨在汇聚能源领域专家、科研人员和高校师生,共同研讨当前乃至2025年我国新一代空间能源领域技术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共同寻求空间能源系统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解决途径,共同探索航天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空间能源技术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空间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所长朱立宏在开幕词中表示,空间能源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与根本保障,几十年来,伴随着人类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式的提升与里程碑式的进步。展望未来,载人登月、深空探测、商业航天、卫星互联网,核能利用、氢能开发、太空电站、无线能源网项目和技术发展都离不开空间能源,空间能源的发展面临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体系,新载荷、新业态、新模式,新思考、新机遇和新挑战。

主题报告环节中,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兰州空间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共11名特邀专家学者围绕无线传能技术、锂离子电池全生命周期状态诊断与性能预测、高性能空间用锂一次电池技术和应用、高性价比电源系统及航天器系统和电源产品以及其相关测试技术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对现有技术问题和工程经验的总结和分享,又包含了针对空间能源的技术需求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方向的思考,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吸引参会人员对报告涉及的前沿技术和行业热点进行了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交流充分,让专家和参会代表都不虚此行。

此次会议加深了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对空间能源技术发展的思考,也引导科研工作者在“十四五”和未来研制出满足国家空间应用需求的有用、好用、管用的电能源系统。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化学与物理电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承办,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空间电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

来源: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