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王小军院长参加2021年国际宇航联合会春季执行局会议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字体:【】【】【

2021年国际宇航联合会(IAF)春季会议于3月26日(巴黎时间14:00-18:00、北京时间26日21:00至27日1:00)以视频形式召开。

IAF主席、副主席、法律总顾问、荣誉总干事、荣誉大使、主席特别顾问、执行主任等二十位执行局成员出席会议,IAF合作伙伴国际宇航科学院主席、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青年下一代顾问委员会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主会场在法国巴黎,其他人员分别在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日本、迪拜、以色列、挪威等地在线参加。会议由IAF主席帕斯卡尔主持,包括21项议程,主要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各项业务分管领导介绍工作进展,二是与会领导共同探讨涉及到IAF发展的重要问题。

经中国宇航学会推荐,集团公司一院院长王小军于2020年10月当选IAF副主席,分管社团、科技馆和博物馆、历史活动。在首次述职报告中,王小军副主席简要介绍了三年任期总体工作设想和目前推进情况。

王小军副主席表示他将通过抓紧抓实分管的工作,吸引世界航天界,特别是中国航天界朋友,进一步促进IAF发展,不断提升IAF在世界航天界的引领力。具体举措包括:通过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性或区域性学术活动,加强和繁荣世界航天学术交流,促进航天技术进步;通过模型赠送等活动,普及航天知识,扩大IAF对世界公众的影响力;通过举办纪念历史事件的主题画展,弘扬人类太空探索的精神,传播航天文化。

在中国宇航学会支撑下,王小军副主席将分年度分重点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今年,将重点推动中国航天大会、航天技术创新国际会议、外层空间法治国际研讨会、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等,通过中国宇航学会的平台,推动国际航天界在航天学术、航天科普、航天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将合作成果共同书写于浩渺星河。

执行局其他领导分别从会员发展、财务与工业关系、技术活动、传播和出版、教育与人才培养、多样性与太空新经济、荣誉与奖项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

虽然新冠疫情给IAF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冲击,但是在帕斯卡尔主席的带领下,在执行局成员的支持下,作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航天国际组织,IAF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创新工作方式,如期推进各项工作。2020年,IAF成功举办了视频版国际宇航大会,吸引了135个国家的13000余名代表在线参会,展现了IAF与时俱进的能力和活力。随着疫情的缓解,IAF将逐步恢复线下活动。今年6月,IAF将在圣彼得堡举办“2021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10月,将在迪拜举办“第72届国际宇航大会”,各国航天人将有机会相聚见面,为世界航天的发展献计献策。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