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恪守科研诚信准则 推动良好学风建设”倡议: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建良好科研生态
    日期:2021年05月30日    字体:【】【】【

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和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国宇航学会响应中国科协号召,陆续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系列主题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献上诚挚的祝福。中国宇航学会将进一步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全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真正为航天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抓好科学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聚力推动“十四五”时期航天学术与科研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激励和引导广大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加快培育促进航天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宇航学会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线上首发《恪守科研诚信准则 推动良好学风建设》倡议,号召广大会员和中国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决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共同建设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科研生态。

恪守科研诚信准则 推动良好学风建设
             ——致中国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一、 坚持正确方向,弘扬航天精神,做科研诚信的坚定传承者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科研导向、价值取向,坚定科技报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以国家、人民利益为先;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弘扬航天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航天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

二、 追求科学真理,崇尚学术民主,做科研诚信的自觉践行者

倡导研深悟真、宽容失败的科学精神,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理性质疑、敢于试错,鼓励不同学术及科研观点交流碰撞,尊重他人学术及科研话语权,开诚布公地进行科研讨论和评论。

三、 立足求真务实,打破跨界壁垒,做科研诚信的创新引领者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突出原创和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打破壁垒,树立跨界融合思维,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创新引领和担当作为。

四、 树立诚信红线,严守道德底线,做科研诚信的忠诚捍卫

树立“红线”意识,尊重维护他人成果权益,严格履行科研合同义务;不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未经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不向公众传播,时刻恪守科研伦理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倡议由中国宇航学会发起,联合广大会员和各分支机构共同发出,旨在号召广大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认清科研诚信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增强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要求,秉持职业操守,遵循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各种科研不端行为,共同建设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科研生态,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提供长久坚固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