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展会员风采,弘航天精神”之二十五——中国宇航学会会员:徐菁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宇航学会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紧密联系和有效服务广大会员。近年来,一批优秀党员会员脱颖而出,他们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执着追求,在航天领域的各条战线上奉献着光和热……

徐菁,中共党员,中国宇航学会会员,2018年加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主要负责电子对抗总体设计工作,形成多篇论文、专利,获得十余项集团级、院部级个人表彰。

中国宇航学会会员  徐菁

筑梦路上,奋斗不止
2018年,徐菁从航天科工二院研究生院毕业后,来到二部六室电子对抗工程组,从事某型号抗干扰设计工作。她虚心向组内的其他同事请教,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逐渐从一名“专业小白”成长为一名可以和团队队友共同开疆拓土的电抗人。
入职之初,导师精益求精的要求,使徐菁对于研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慎之又慎。为了验证模型的临界能力,她曾经演算过上万次弹道,整个团队持续奋战遍历了每一种可能性;作为团队里的少数女生,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女性同样做的出色。她也逐渐明白,为什么发射成功时一群大男人会抱头痛哭,为什么发射失败时有的总师可以一夜白头,因为,在每一次发射试验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


青春风采,为梦发声
在单位,提起“徐菁”的名字,好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经常在屏幕上见到的主持节目的那个姑娘。她还有一个外号叫做“金嗓子”,是众人眼中的“金牌讲解员”。面对每一次讲解任务,徐菁都会将讲解内容熟烂于心,针对不同来宾,梳理讲解内容的重点和表达方式,力求能让每一位听众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受到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的魅力。今年年初,她接到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为某位重要领导介绍集团军品、商业航天、民品三大领域共7个展厅的内容。想要把展厅内容吃透至少也要十多天时间,更何况这其中还有3个展厅她从未进入过。此时距离参观只剩下不到三天的时间,徐菁一分钟也不敢耽搁,根据展板和展品,反复研究讲解内容,推敲讲解路线,累了就席地而坐背诵重要指标参数,直到她精神饱满地试讲完,在场的各位领导才松了口气,露出满意的笑容。展厅负责人开玩笑的说:“有急难险重任务,找徐菁准没错。”
徐菁先后承担了多次重大讲解任务,累计为军方领导、外宾、地方领导讲解展厅上百次,还多次作为二院青年代表,参加中国宇航学会、海淀区等多项活动,致力于航天文化的传播推广。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2019年10月1日,作为航天青年的一份子,徐菁参与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总台记者采访时她说:“作为一名航天青年,能够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当代航天人的热情、自信、朝气与活力,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也为新中国的伟大而骄傲和自豪。”而她也将这份热情与活力带入到青年工作中。作为六室团支部书记的徐菁,同时也担任着四个青年助理岗位,在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之余,为了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先后策划了多项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了让新员工更快融入六室大家庭,她协助党支部书记在二部创新开展了“新人家书”活动,一封封承载着祝福和感恩的家书,获得了职工家属的广泛好评。徐菁先后获评院级优秀“导师带徒”、二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五星青年助理等荣誉。今年,她所在的支部获评“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大家称赞她作为团支部书记的功劳,徐菁却说:“这个荣誉属于每一个六室青年,也同样要感谢前几任团支部书记留下的宝贵经验和优秀做法。”
7月19日,经中国宇航学会推荐,徐菁获得中国科协举办的“自立自强 青春向党”青年演讲大赛一等奖。


追逐梦想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难,能够不懈地沿着陡峭的山路去攀登的人,才有可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徐菁将继续讲好航天故事,成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硬核“青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