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展会员风采,弘航天精神”之二十八——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苏日新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宇航学会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紧密联系和有效服务广大会员。近年来,一批优秀党员会员脱颖而出,他们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执着追求,在航天领域的各条战线上奉献着光和热……


    苏日新,中共党员,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高级会员,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副院长(贵州航天管理局副局长),贵州省第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省部级荣誉。


1

选择航天,立志报国

    1999年8月,苏日新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飞行器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读研间,她勤奋努力,执着求知,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2002年硕士毕业后,她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毅然选择留在贵州,投身国防建设。
工作二十年来,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虽为制导控制专业出身,但在雷达、导引头等领域亦有扎实的功底和很强的技术能力。
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让苏日新不仅在解决技术难题上大显身手,还大大提高了理论研究的能力。作为第一作者,她发表论文10多篇,撰写的重要技术报告近100篇,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价值。

2

善于创新,成果丰硕

    苏日新敢于创新,也善于创新,先后承担了多个型号的研制任务,带领团队攻克多个“瓶颈”。先后承担了某系列三个装备产品的研制,带头完成关键技术攻关,申请发明专利17项,获授权10项;直接攻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课题20余项,其中10多项课题成果成功应用在国家重点装备产品的研制中。
在技术创新上,苏日新善于在别人不曾关注的地方发力,从大数据在综合保障方面的应用,独辟蹊径,带领十院拿下了以某工程、某国防科研基础重大项目为代表的多个国家级项目。更为重要的是,苏日新带领团队创造了某产品研制历史上“5月定方案、8月定状态、12月出产品”的研制奇迹。
2020年,苏日新带领团队再立新功,在某项目能力提升中,创造了十院打得最高、飞得最远、打得最准的三个记录。同年,另一个项目也完成了关键试验,创造了十院研制产品独立回路试验验证最短的记录。



3

开拓市场,引领发展

    作为十院总体设计单位的一名领导干部和专家型人才,苏日新高站位、宽视野,始终把引领十院发展放在第一位,从全局出发,不断加强对各级规划,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国制造2025、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等顶层文件的学习,拓展专业研究方向,积极开拓市场,全力寻求发展出路。
作为单位负责人,科学谋划,率先探索牵头成立集团公司保障分中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充分利用贵州某项目产业联盟主平台,吸纳地方政府和各方资源,建成面向西南地区中小企业软件测评项目服务平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在“十三五”期间带领十院进行预研项目攻关,在军委科技委、国防科工局和装备发展部获批国家级重点项目50余项,争取经费5亿元,带领十院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4

纯粹高尚,立德致远

     苏日新是一个满腔热忱、勇挑重担、术业专攻、创新求变的人,更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的坚定践行者,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

   她曾经连续三年的春节都是在靶场上度过,将自己婚期再三的推迟,甚至连女儿发着高烧时她都在单位加班,家里也没有一张“全家福”的照片。工作中,她不像领导,更像大姐,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技术领军人,共培养新人50余名,大多数已成为各个专业的骨干人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执着的人生没有终点,苏日新始终奋战在航天科研的道路上,为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一流航天强国而不懈奋斗。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