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我的太空梦”请你来“出名”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字体:【】【】【

“我的太空梦”有科普形象啦!

  2020年4月,中国宇航学会推出“我的太空梦”品牌,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受到社会大众喜爱。两年后的今天,在航天日之际,“我的太空梦”科普品牌隆重推出品牌科普形象,他们就是最优秀的航天团队——宇宙天团五人组!他们勇敢、睿智、善良、坚韧,对未知充满好奇,信心满满即将踏上探索宇宙的征程,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今天,宇宙天团请你来起名字,快来看看他们是谁!


性别:
职业:航天员
动物原形:

形象性格:他是具体执行飞行任务的排头兵,出舱行走、紧急维修、科学实验,都难不倒他,是团队中的全能干将。他勇敢,坚毅,乐观,幽默,善解人意。团队中有压力的时候他会第一个站出来稳定大家情绪,非常擅长肯定他人,是大家的开心果。

历史故事:1961年2月,法国发射了一只名叫赫克托的小鼠,飞到了距离地面150km高度,他成为了首个参观太空的小鼠。后续,许多国家在进行太空生物实验的时候,选择鼠作为实验对象。1990年10月5日,我国发射返回式生物卫星FSW-1-3,该卫星搭载了豚鼠和各类植物,8天后,卫星被成功回收。各国的小鼠“航天员”们陆续上天,在生命科学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性别:
职业:航天工程师 
动物原形:

形象性格:无论航天器出现什么问题,他都能及时解决。严谨、细致、自信的他称自己是一颗“航天螺丝钉”,与其他工程师精诚合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无比自豪,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航天工程师。

历史故事:1948年,美国的“花蕾计划”将一只名为“阿尔伯特”的猴子塞进V-2火箭,并配备了生命保障系统和生命体征监测设备等硬件。执行“载猴发射”的火箭发射顺利,可惜返回途中降落伞没能按计划打开,打开后又被高速气流撕成碎片,阿尔伯特牺牲。该计划还有5位阿尔伯特在后续实验中牺牲。此后,猕猴、猩猩等其他灵长类动物也陆续进入航天探索征程。


性别:
职业:行星科学家地质学家 
动物原形:

形象性格:稳重踏实,勤恳敬业,富有生活的智慧,对宇宙和物质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黑洞、小行星、星系、星云、矿物、生物遗迹……他的假期日常是去野外进行地质探索和观察星空,期待有一天可以亲身前往地外空间进行宇宙探测,探索宇宙起源、生命缘起等未解之谜。

历史故事: 1957年11月3日,地球轨道迎来了第一只动物。她就是著名的莱卡。莱卡是一只杂种狗,主血统是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狗,流浪在莫斯科的街头的她被认为有更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动物送入太空轨道运行的主人公。很遗憾,在苏联的史普尼克2号发射后的5-7小时内,她便不幸身亡,很可能死于过热中暑。



性别:
职业:生命科学家   
动物原形:
形象性格:团队中的温柔姐姐,她的任务是保障航天乘组的生命安全、提供良好的舱内环境和开展生命科学实验。细致耐心的她遇事果敢镇静,最喜欢用科学事实说话,对生物医学抱有无限热忱。她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要敬畏和热爱生命。

历史故事:1963年一只名叫费莉塞特的母猫与13只母猫一起卖给了法国航空医学教育中心,接受训练,并接受了电极植入手术。1963年10月, 费莉塞特乘坐火箭弹进入了大约160公里的太空,15分钟后她被返还舱带回陆地。植入她脑部的装置记录下了她的上天体验:在火箭上升阶段她保持高度紧张,但在微重力阶段她的心率放缓,呼吸变得平稳,颠簸的折返的过程让她心律加快——这些珍贵的数据是一位猫咪宇航先驱冒死换来的。



性别:
职业:天体物理学家  
动物原形:蝾螈

形象性格:独立自强,不畏强势,坚持真理,大胆猎奇,能够冷静思考,生命力顽强(生物特性),喜欢用数学逻辑解决问题。日常工作中,她负责为团队开展航天工程项目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保障航天工程安全性,进行科学探索。只要是经过她计算的数据和方案,同事都非常相信,她也经常提出一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历史故事:蝾螈,绰号“六角恐龙”,不仅具有再生四肢和尾巴的能力,还能恢复心脏和大脑。为了研究身体损伤对太空的反应,1985年,科学家将10只切断了前肢的蝾螈放入Bion7号中并成功发射。之后他们得到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在太空中,失去前肢的蝾螈能够更快的完成再生过程。


命名征集活动
即日起至5月10日,请结合宇宙天团每位成员的形象特点,给每个天团成员起一个你认为最能表达性格特点的三个字的中文名字,例如斯奇奇、舒小乐等。

扫码填写“我的太空梦”宇宙天团征名活动问卷,每个设备仅限填写一次;重复命名以时间先后排序,录取靠前的命名获得奖励。



获选&奖励

中国宇航学会将会邀请航天科技工作者、新闻宣传工作者、学会资深科普工作者组成评审团,选出最受欢迎的前50佳进入最终评选,开启网络票选活动,凡是进入票选环节的名字,都会获得“我的太空梦”征名活动荣誉证书;网络票选环节前三名(每个形象单独计算)的名字提供者,将会获得一二三等奖励;进入票选并经过最终评选成为正式使用的名字,提供者将获得神秘大奖!

一等奖:“我的太空梦”科普形象挂件
二等奖:“我的太空梦”束口袋
三等奖:“我的太空梦”明信片
神秘大奖:期待一下!

快来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和奇思妙想,踊跃投稿吧!

联系人:张老师 010-68193013

________________

来源:中国宇航学会科学普及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