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筑梦前行 问鼎苍穹
    日期:2022年07月25日    字体:【】【】【

 

2022721-24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太空技术创新与教育研讨会暨2022航天高校暑期研修班”在海南省儋州市成功召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活动。

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齐国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常委郭建宁、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邓玉林、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岳晓奎、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吴志刚、清华大学航空宇航工程系主任王兆魁、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天战略研究专家张京男等专家分别围绕“前沿技术与明日航天、太空经济的未来”专题做主题报告并与师生讨论交流。同时著名登山家夏泊渝、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爱太空科技CEO白瑞雪、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振莲等专家结合各自领域与大家分享“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航天”思考。

期间,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指导参会师生开展探空火箭设计实践活动,合作分组完成火箭设计、加工与测试等任务并成功进行了小火箭放飞演示。

724日,参会师生在文昌近距离观摩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

    未来,中国宇航学会将进一步围绕高校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各高校优势资源,打造国内、国际科学素质交流新局面,共筑对话平台,贡献中国力量。


应中国宇航学会的邀请,我23号在海南与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交流,深感中国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24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观看了问天实验舱的发射,很激动、特别震撼、祝贺中国的航天科技取得的巨大成就。

——夏伯渝

著名登山家

第一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中国人


此次研学活动,多位出色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让我受益良多,报告见解独到,讲解有趣,内容丰富。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不同航天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充实了我的知识面,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能够紧跟航天前沿。随后,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被这种厚重的力量折服,真乃国之重器、顶天立地!这是人类科技、智慧、所有工程学科和理学科汇聚在一起的顶峰,让浩瀚星空见证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大、震撼!此次研讨会让我获益匪浅、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令人难忘!

——鹿畅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助理研究员


在此次太空技术创新研讨会中,通过和航天相关领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师生讨论交流,开阔了自己的专业视角,拓宽了自己专业基础,进一步感受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崇高和光荣,特别是在小火箭制作活动中,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且零距离亲身体会到火箭设计的主体流程和乐趣,最后观看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当时我内心十分激动,同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未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李骞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


在此次暑期研修班的学习中,我们面对面接触了许多航天技术专家,人文社科专家,创业企业大咖等,通过他们的精彩报告和分享,大家进一步拓宽了对航天前沿技术的认识,加强了对航天专业技术的理解,并且也深刻体会到航天活动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巨大影响,以及航天精神的可贵。会后,我们在海南文昌共同见证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精彩瞬间,高温炎热的沙滩上人山人海,每个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我想这不仅仅来自于火箭运行带来的巨大冲击波,更多的是国家力量和民族自豪感对每个人的冲击!感谢中国宇航学会组织的此次暑期研修班活动,祝愿祖国的航天事业越来越好!越飞越远!越飞越高!我也将继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争取早日在祖国伟大的航天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刘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博士研究生


    会议报告高屋建瓴,干货满满。从目前航天技术的最新前沿,到商业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未来趋势,为我们青年师生和航天爱好者启发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同时,有关航天活动与人文社会联系的新思考,也促进了跨界交流,受益匪浅。

——荣达伦

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


    我是从非传统军工院校考入西工大的研究生新生。通过这些天研学班的学习分享,我认识到了许许多多航天事业中优秀的先驱工作者,对于航天领域中各个方面都有了系统和全新的理解。登峰精神和航天精神如同热烈燃烧的火炬,将内心中的航天梦想照耀得熠熠生辉。当火箭带着龙吟飞上天空,尾部的光芒化作闪耀的星,我明白这是一代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中国航天人的浪漫,是把满天神话变成现实。周围无数人的欢呼雀跃,既是中华民族对于浩瀚宇宙的浪漫的情怀和希冀,也是爱国热情的凝聚和民族自豪感的展现。我对于航天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成为一名航天人感觉到了无上光荣。           

——魏霄儒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