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2022年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巡礼(第三期)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字体:【】【】【

2016年,中国宇航学会授予12所学校“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称号,开启全国航天特色教育服务公益品牌项目。
2022年,中国宇航学会举办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巡礼活动,一展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风采!


第三期

北京一零一中

2018年获评全国航天特色学校



01学校简介

北京一零一中是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北京市示范性高中。1946年3月20日,北京一零一中在抗战胜利的锣鼓声中诞生,后随党中央迁入北京,1950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在圆明园遗址非主体部分建新校址。1955年9月,学校改为现名“北京一零一中”,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并释其含义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校始终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致力培养未来卓越担当人才,鲜明地倡导“自我教育”的育人理念,科学地建构并完善“担当人才”课程体系。


02航天特色教育发展

北京一零一中是“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该校于2018年就开始探索航天特色教育,构建航天人才培养体系,开发面向高中学生的航天课程方案,在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朝着航天课程体系化、导师团队专业化的方向迈进,立足于为祖国培养航天领域的创新人才。

学校的航天教育体系分为五部分内容:基础学科课程、PBL融通课程、航天项目研究、大师领航课程,以及国际国内航天赛事和交流活动。


?基础学科课程

重视课堂教学,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的教学内容为契机,在教学活动中渗透航天技术中的原理与应用,奠定航天教育知识基础。


?PBL融通课程

教师结合高中生学情,开发基于项目的跨学科课程,丰富航天教育课程资源。教师以项目为载体设计教学内容与环节,让学生在项目和任务的驱动下主动学习,达成知识和能力的主动建构。


?航天项目研究

以航天项目为载体,激发学生深入研究真实问题。目前依托于101科普小卫星项目,同学们可以参与到小卫星的研发,测试,发射等环节,小卫星的三个有效载荷设计方案:温差发电,业余无线电通信,相机拍照载荷均是由我校学生提出的,在2021年12月26日小卫星成功发射并开启工作模式。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小卫星相关课题研究,比如“小卫星姿态控制方案”、“卫星通信方式的研究”等课题,在课题研究中学生可以与航天领域专家直接讨论,促进学生真正进入所研究的领域。


?大师领航课程

大师领航课程秉承“引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式。邀请航天领域专家“走进校园”给同学们讲解航天事业新进展,学生也可以“走出去”,通过参加航天研学活动、参观航天展览及发射基地等,感受航天发展的新进程。在2021年12月,该学生也参与到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的第一次“天宫授课”,同学们倍感自豪。


?航天科普交流与赛事

搭建平台,与世界对话,积极推进航天教育体系的建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航天活动和比赛中,组织学生参与到中国航天局提出的中非航天科普交流HOPE计划中,开展多次中非学生航天科普与中非文化交流,学生们还参与到“孩子的声音上太空”活动、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征集活动等,让学生在不同的平台展示自我,培养自信。


北京一零一中学生参加“孩子的声音上太空”活动



03风采成就



此外,北京一零一中还组织了多次航天领域的校级比赛,物理组的老师们以《万有引力与宇宙航行》一章节为契机,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对人类智慧影响至为深远、在天体运动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万有引力定律,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其发现历程及在人类开拓太空中的作用。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围绕航天主题开展了自主学习。他们查阅资料,以海报、诗歌、实验等形式表达了对我国航天事业的赞颂与自豪。介绍了世界和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钱学森、屠守锷、程开甲、邓稼先。他们的光辉事迹千古传颂,联合语文组老师联起手来,将科学和文学相融合,指导同学们创作了航天诗歌,抒发爱国情怀,同学们的诗歌情感真挚,各有特色,对祖国航天发展历程的赞颂,对未来航天梦的无限向往,对自己航天兴趣的热情描述,都记录在一首首的诗歌中 , 部分优秀诗歌作品已发表到《中国航天》杂志上。



特色学校发展情况:

目前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共有85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小初高全学段。部分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区域标杆特色学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周边地区航天特色教育。

特色学校申请与认定:

意向学校可向中国宇航学会咨询提交申请材料,中国宇航学会将组织专家考察申报学校,按照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认定标准对申报学校进行评审。

特色学校服务:

中国宇航学会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提供航天科技课程、航天科普品牌活动、航天工程研学探究、国内外航天科技竞赛、航天科技文化建设、航天科普中心建设、航天科技师资培训等内容。

中国宇航学会科学普及处: 010-68193013


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宇航学会与全国中小学联合共建的,具备航天特色校园文化、航天科普能力,定期开展航天科普活动,代表国内科技特色教育高水准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项目,旨在推动航天特色教育、科技教育普及工作,传承爱国精神、航天精神,引导青少年培养科技思维和实践能力,推动航天科学普及,培养未来的航天科技工作者。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