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CSA单位会员风采No.1:创新向未来,奋进再出发——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字体:【】【】【


单位会员风采栏目介绍

      中国宇航学会成立40多年来,坚持服务航天科技发展大局,结合各会员单位自身优势,在凝聚创新资源、促进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开展了大量工作,学会将一如既往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与各会员单位携手,共同推动新时代航天科技高质量发展,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

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航天创新院”)是中国宇航学会单位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以航天智能科技、基础前沿技术研究为主的中央登记事业单位,是集团公司智能科技发展的总体单位、基础前沿研究的主体单位和新领域创新发展的牵头单位。
2022年7月4日,航天创新院在京成立,标志着集团公司在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迈向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创新驱动,大势所趋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航天创新院坚定不移扛起强军首责,着眼于未来发展,打造“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基础性”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通过汇聚各方力量,搭建平台桥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在好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二、创新变革,势在必行
随着新兴科技和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范式不断发生变革。在以往的航天创新实践中,习惯用型号研制规律代替创新规律,用系统创新模式代替基础研究模式,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创新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引领航天技术跨越发展的创新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符合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特点的原始创新投入与管理机制。航天创新院作为探索科技创新的机制试验田、创新示范区,应该先行先试,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的示范单位。

三、广纳贤才,筑巢引凤
航天创新院着力打造创新人才的汇集地,做到“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人才,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航天创新院坚持人才为先的管理理念,坚持不拘一格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理念。积极优化创新人才的服务环境,充分尊重创新人才,尊重创新规律,从思想上减负,从制度上松绑,积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对于高端人才,探索实行“一人一策”,用更加市场化的工资体系留住人才。



四、创新机制,引入活水
航天创新院深入落实国家解放科研人员的政策制度机制,试行经费包干制,简化科研管理审批流程,建立快速开发迭代的经费灵活使用模式,提升创新活力。航天创新院作为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的示范单位,突出原创引领,围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方向,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一体;突出纽带作用,汇聚高校、中科院基础研究成果,强化发现技术与发明技术一体;突出协同创新,注重与总体院、专业院所联合,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一体。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百舸争流,创新者强。航天创新院将立足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 ,蓄创新之势,开发展新局,以时不我待的冲锋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气魄,为努力成为航天智能、基础前沿技术和机制创新的引领者阔步前行,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创新研究院勇毅前行,为支撑航天强国目标实现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员风采”——只为呈现最精彩的您!

会员风采专栏自2019年推出以来,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广大会员,展现会员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得到中国科协等上级单位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关注与肯定。欢迎会员朋友们积极参与、点赞和分享!

专栏联系人:王熠博  010-68768617

>>>

来源:会员与组织工作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