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2022年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巡礼(第五期)------大连金石滩实验中学
    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字体:【】【】【

全国航天特色校巡礼

     

2016年,中国宇航学会授予12所学校“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称号,开启全国航天特色教育服务公益品牌项目。
2022年,中国宇航学会举办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巡礼活动,一展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风采!

什么是全国航天特色学校?

由中国宇航学会依据《管理办法》认定的,由航天科技领域权威学术背景认证的、代表国内科技特色教育高水准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考核周期为3年。


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项目,旨在推动航天特色教育、科技教育普及工作,传承爱国精神、航天精神,引导青少年培养科技思维和实践能力,推动航天科学普及,培养未来的航天科技工作者。


第五期
大连金石滩实验中学
2017年获评全国航天特色学校


学校简介

学校位于辽宁省大连市5A级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滩,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大连金普新区东部教育集团的总校,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大连市第一所紧密型九年一体化教育集团。现有90个班级,学生4320人,教师262人。集团现有一校三区四个学部。

学校在百年教育不断积淀和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承传发展、兼容并蓄的“一元价值、三元特色”的学校文化。在政府给予的“高位均衡、高质发展、创新引领”的发展定位基础上,确定了“为成就幸福公民而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民族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特色。

观看学校视频介绍,可移至中国宇航学会官方视频号、官方抖音号




航天特色教育发展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的引领下,大连金石滩实验学校将中华民族“修齐治平、天人合一”的文化基因植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宇商教育。宇商教育是对中国“修齐治平、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生生不息”文化精髓的承传、发展与创新,是为成就幸福公民而奠基的一种教育理念。为培养学生的航天情怀,该校积极开展宇宙关怀课程,并成功召开了六届课程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4月,该校入选“航天特色学校”以来,抓校园环境建设,深化营造航天教育特色文化;抓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打造航天科技特色教师;抓形式多样的航天科技活动,构建特色平台;抓社区社会资源,拓展特色活动空间;抓保障系统的建设,确保特色活动正常开展,聘请科研专家顾问进行讲座和指导。先后多位航天专家进行科普讲座;派遣多位教师参加航天知识培训;校园内开展航天科普绘画、火箭模型制作比赛、航天科技主题班会、航天小报等活动。通过这些举措调动学生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培养学生航天科技素养,为培养幸福公民而奠基!




风采成就


学校宇象社团依托生态园开展了研究“太空种子和普通种子的区别”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并于2017年9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届初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得特等奖。2018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第四届“ 4•21” 宇宙关怀课程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本根教育大会,学生以全英文的形式就“航天育种、生物创客”为主题进行论坛,作为唯一一组初中生代表队与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高中生对决,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1月参加了由中国宇航学会组织的“2019年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活动,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带队的屈月老师获“优秀科技教师”称号。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太空画大赛,获得多项国家、省市荣誉。



      ‍目前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共有85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小初高全学段。部分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区域标杆特色学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周边地区航天特色教育。

关于全国航天特色学校

申请与认定

    意向学校可向中国宇航学会咨询《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认定与管理办法》,达到认定标准的学校可以递交申请,项目办公室根据《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评审标准》召开评审工作,并对通过学校进行公示与认定。


      目前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共有85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小初高全学段。部分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区域标杆特色学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周边地区航天特色教育。

航天特色服务

      中国宇航学会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提供品牌科普公益活动、航天校园文化建设指导、航天展馆建设、航天科技教师培训、航天科技主题训练营、航天发射观摩、校际研讨交流等内容。

联系人

     科学普及处  010-68193013




来源:科学普及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