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会员风采No.39:精益求精!鸣镝先锋铸造航天利剑--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及红娟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字体:【】【】【

中国宇航学会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广大会员,激发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近年来,一批优秀党员会员脱颖而出,他们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执着追求,在航天领域的各条战线上奉献着光和热……


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及红娟


“希望更多的宇航爱好者加入CSA!在这里,你将有机会与航天大咖、专家近距离交流,因CSA而成长!”

------------及红娟



及红娟,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型号结构主任设计师、多个国家重点型号结构主任设计师,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及红娟二十余年的职场生涯里,写满传奇与奋斗。她带领我国唯一承担多军种武器装备创新研制的飞行器结构设计组,取得了70余项国防专利,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及纽伦堡国际发明奖银奖等60余项科技成果,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生命里镌刻着“精益求精”

及红娟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的字迹密密麻麻,她说:“干好事情没有窍门,只能一点点记,一步步钻研。”

作为一名“航二代”,75后及红娟自小就深受父辈的影响。1998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及红娟如愿以偿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成为新一代航天人。

在院里,及红娟被老前辈们“任何事都做到极致”的航天精神所深深触动——“那时还要靠手工绘图,画粗线的笔尖削多粗、画细线的笔尖削多细,师傅们都有严格的要求。”

航天产品关乎国运,来不得半毫米的闪失。从成功绘制出第一张图纸到下车间参与生产加工,从进驻条件艰苦的试验基地,到走进气氛紧张的发射场,每一步,及红娟都如履薄冰。但每每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国之重器稳稳冲上云霄,及红娟航天报国的满腔热血随之澎湃沸腾,欣慰又自豪!


奋力攻克“卡脖子”难题


在及红娟参加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她担起了某项新技术的科研重担。“当时不管国内国外,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怎么办?咬着牙也得上!”

没有任何思路的及红娟从国家下达的各项参数指标入手,抽丝剥茧地进行技术分析,再分成一个个模块分析如何达成。为寻找质量更轻、强度更高的材料,及红娟和同事全国撒网,将国内先进的材料生产厂家摸索个遍,终于找到能够合作研发的单位。

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攻克了“卡脖子”难题,及红娟和团队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到飞行器结构设计中,使我国飞行器的性能大幅度提升,助力我国型号产品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这项技术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及红娟的职场生涯增添了瑰丽色彩。

飞行器必须在试验基地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危险有时会突如其来。有一次,及红娟和同事到太原郊县远离人烟的高坡上进行试验,等太阳升起时才发现,黄土高原的冻土已融化成稀烂的泥巴,走都走不稳,连四驱车都无法行驶,试验设备架好后工作人员竟然无法撤离现场。

“军令如山,为了按时完成试验,我们只好把现场的一辆面包车当掩体,跳进它后边积满雪的深坑里,用大衣盖住脑袋进行防护。”

多年来,人迹罕至的沙漠、高原、山区都留下了及红娟纤瘦的身影,她每年出差都要超过100天,年幼的孩子只能托付给母亲照料。及红娟戏称:“一个航天女性的背后,必然有另一个女性支撑着这个家。”


接力培养航天新人


飞行器是国之重器,年轻人害怕出错,及红娟既严格要求又大胆放手。“我鼓励他们勇于试错,如果为了避免出错总不给他们机会,他们永远无法成长。”

结构设计环节承前启后,要想把飞行器设计得完美精准,年轻的设计师们还要拥有环境强度专业、可靠性专业、总体专业等十几个专业的海量知识储备,及红娟因此为班组创造了非常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我们的团队成员亲如一家,谁有问题大家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镝鸣先锋班组的年轻人迅速成长




及红娟的办公室里,奖牌挂了满满一墙。她主导提出的“5S设计链”理念,推动了重点型号产品研制质量管理模式创新,对产品设计的全程进行有效把控,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她首次将协同设计技术引入结构研制,打造国防基石“复兴号”;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新一代装备,大幅加快装备建设步伐……“鸣镝先锋班组”在及红娟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超越,航天利剑鸣镝出鞘,直破苍穹。

面对研发强度越来越大、发射任务越来越密集的趋势,及红娟认为,要传承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持续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扎扎实实打好每一场硬仗,在浩瀚太空写下更多中国航天人的新传奇。



“会员风采”专栏自2019年推出以来,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广大会员,展现会员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得到中国科协等上级单位的关注与肯定。欢迎会员朋友们积极参与、点赞和扩散!

“会员风采”专栏全新改版升级,只为呈现最精彩的您!

有意者请联系:

王熠博  010-68768617




>>>来源:会员与组织工作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