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2023年航天高端系列对话精彩回顾
来源:中国宇航学会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字体:【】【】【

      4月25日,2023年航天高端系列对话在安徽省合肥市顺利召开。本次对话由中国宇航学会、美国凯莱斯基金会以及安全世界基金会联合主办,吸引了线上线下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对话的主题为“月球商业化展望——基于人类利益的月球价值与活动”,由安全世界基金会私营航天事业部部长伊恩·克里斯滕森主持。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凯莱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布莱恩·柯西奥以及安全世界基金会私营航天事业部部长伊恩·克里斯滕森为对话发表致辞。王一然表示,月球商业化不仅对推进太空科学研发、促进太空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推动国际合作和团结;同时强调,中国宇航学会将与凯莱斯基金会和安全世界基金会继续深化合作,为打造中美民间航天交流平台添砖加瓦。布莱恩·柯西奥与伊恩·克里斯滕森均表示,期待本次对话能够深化中美双方对月球治理与商业化观点的沟通与了解,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双方民间商业航天合作共赢。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致辞

     
      会上,中国宇航学会、美国凯莱斯基金会以及安全世界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巩固三方现有合作的同时,将拓展和加强在推动民间航天领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广度及深度。

     

中国宇航学会、美国凯莱斯基金会以及安全世界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对话共邀请到8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作精彩的主旨报告,分别为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凯特林·约翰逊《带我飞向月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宽《太空资源开发背景下对〈月球协定〉的评述及中国观点》;Redwire Space公司首席发展官迈克·金《阿尔忒弥斯协定——为了安全、和平与繁荣的未来》;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林仁红《国际月球科研站多元化投融资研究》;国际空间大学北美区副校长肯·达维迪安《月球商业生态系统与政府市场转型》;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主任设计师赵晨《商用月球货物运输发展展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系统研发主任设计师杜辉《月球环境治理:宜早不宜晚》以及中国宇航学会高级顾问朱林崎《畅想可持续地月空间生态系统》。

     

      对话设置青年精英访谈环节,开放月球基金会会员瑞秋·威廉姆斯围绕中美双方在月球活动中如何交换信息或进行协调、两国航天部门在该方面付出的行动以及新兴航天国家如何参与月球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

     
      最后,中国宇航学会副部长张瑶、凯莱斯基金会布莱恩·柯西奥以及安全世界基金会伊恩·克里斯滕森代表主办方为对话作总结发言。三方均认为本次对话成果丰硕,从谅解备忘录签署,到真诚开放的主旨报告,以及青年精英的自我展示,中美双方开展了高效、有益的展示和交流,充分体现了在月球开发治理过程中互通价值认同和未来展望的重要性。

     
      航天高端系列对话已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中美民间商业航天领域品牌会议,中国宇航学会将与凯莱斯基金会和安全世界基金会继续深化合作,拓展更加广阔的研讨方向、建立更加高效的合作机制,为打造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懈努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