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第五届中国生命电子学术年会暨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宇航学会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5月10日-5月12日,第五届中国生命电子学术年会暨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佛山市成功举办。年会由论坛、专题展览会和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三部分组成。期间,中国两院院士、国内外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领域内百家代表企业参加专题展览会并同期举办产品发布会和专题研讨会。

    

  

  
年会开幕式  

扬电子科技之帆 启生命科创新程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于淼、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紫霄、国际宇航科学院执行董事奥利维耶·康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主任委员邓玉林主持开幕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原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师陈善广,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庆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处长谭小卫,原国家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吴杰以及广东省、佛山市相关委办局代表,来自全国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赛选手和参展企业代表近500人参加开幕式。

   

   


      于淼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共同推动和研讨生命电子学领域前沿技术及未来远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作为中国航天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将积极引导所属各专业委员会为航天发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发挥跨学科、跨领域专业优势,推动产学研用的融合与发展。同时,于淼主任寄语参加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的选手要勇于挑大梁、担重任,用青春的光芒与蓬勃朝气,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总决赛

全球一流学生队伍在南海探梦未来

   

      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航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总决赛在年会期间同期举办。此项赛事是国内首个面向全球汇集并培育优秀空间科学与载荷技术人才与项目的国际化航天竞赛。赛事面向全球大学生开放报名并特邀中学生观摩参赛。最终30支大学生队伍(10支为国外参赛队伍)和9支中学生队伍从全球380所世界一流高校和国内一流中学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赛事优秀项目将推荐作为中国空间站、国际空间站、科学卫星等候选飞行搭载项目。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担任赛事中学组评委嘉宾并对参赛作品进行精彩点评。王一然秘书长鼓励参赛选手把握时代机遇、勇于迎接挑战,让航天点亮梦想,在新时代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航天科普专家进校园暨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宣讲活动

赓续奋斗精神 厚值青年担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总体部署,并做好学会“航天科技工作者服务周”相关工作,中国宇航学会、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在年会期间共同主办“航天科普专家进校园暨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宣讲活动”。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历史性成就,拥有了与世界航天强国比肩发展的自信和能力,在浩瀚宇宙探索中书写了壮丽篇章。在科技创新的年代,人人都应以提高素质为己任,希望同学们通过航天专家所作的航天主题报告更多地了解航天、认识航天、热爱航天,特别是从中学习和领会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到科技活动中,为未来建设航天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善广

原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师

《飞天英雄的足迹》

     

  
张 伟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

《精彩纷呈的太空科学实验》

  


吴 杰

原国家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

《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李 嘉

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康复教研室主任

《太空旅居将如何影响人类健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