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首届“空天智能应用挑战赛”大赛的通知
来源:中国宇航学会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各会员单位及有关单位:

      由中国宇航学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松江实验室承办的首届“空天智能应用挑战赛”现正式启动。大赛旨在激发广大学生及青年科研人员对空天智能应用的兴趣与热情,培养空天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与实践能力,促进空天智能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协作。现将赛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1:空间机器人灵巧捕获

      空间机器人是空间操控、在轨维修的重要工具,在太空科学研究、太空资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空间目标抓捕是空间机器人的典型任务,抓捕过程中的动力学耦合、碰撞激振等非线性特性使抓捕控制变得复杂,进而影响空间操控任务。本项目中,参赛者需基于主办方提供的空间机械臂与灵巧手模型,设计控制器,实现空间目标的柔顺捕获。(具体题目描述见附件1)

比赛工具及方法自定,举办方提供多体系统动力学软件MBDyn作为参赛示例,同时提供技术支持。

   

      竞赛项目2:空间目标运动感知

      随着近地空间航天器数量急剧增加,为避免航天器之间发生碰撞,对空间目标的异动行为进行快速感知与预测具有重要意义。发射观测卫星对空间重点目标进行拍照监视是一种重要手段,通过对空间目标成像,利用图片进行目标定轨,及时感知目标异动意图。本项目中,参赛者需针对举办方预先设置的目标卫星,增设一颗观测卫星,对目标卫星进行拍照与定轨,及时准确地感知其变轨行为。(具体题目描述见附件2)

举办方提供航天器系统仿真软件SpaceSim作为参赛使用的仿真工具,并提供备选的图片处理工具,用于生成相机坐标系下目标卫星相对于观测卫星的方向向量,以及其他技术支持。

       

      竞赛项目3:自主项目-空天智能应用

      参赛人员自主命题,选题需在空天智能应用领域范围内,并给出解决方案、理论算法及应用成效。

      二 、参赛对象

      所有对空天智能应用感兴趣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均可以以个人或团队(最多5人)名义报名参赛,指导人员不超过2人。

  

      三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形式为:报告、演示PPT及视频。

      参赛队员现场讲解作品的原理、创新性、关键技术实现方法、客观得分及应用前景。评委会综合现场答辩表现及客观评分给出成绩。

 

      四 、奖励办法

      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金,设置奖项如下:

      一等奖:奖金1万元(税前)。

      二等奖:奖金5000元(税前)。

      三等奖:奖金2000元(税前)。

 

      五 、参赛方式及时间

      (一)报名

      2023年5月15日—5月31日,参赛者填写《附件3 空天智能应用挑战赛报名表》,发送至官方邮箱。

      (二)初赛

      2023年6月1日—7月15日,举办方通过官方邮箱向报名人员发布题目相关文件,并对竞赛项目和竞赛环境进行线上答疑和辅导,参赛人员提交参赛作品(报告应包含作品概述、原理介绍、结果展示等必要信息)。

      (三)初赛评审

      2023年8月1日-3日,专家按项目分组评审,通知决赛作品入围名单。

      (四)决赛

      2023年8月12日-13日,在哈尔滨进行现场答辩和评审。

 

      六 、费用

      本次竞赛,举办方不收取报名费、参赛费等各项费用。

      参赛团队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七 、特别申明

      (一)参赛作品应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作品与他人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的由参赛者个人负责处理。

      (二)知识产权归属参赛者,大赛组委会有权对作品进行非盈利性质的编辑、出版宣传等。凡报送作品参加本次大赛的团队、个人,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大赛有关版权的约定。

      (三)参赛作品不应违反参赛者所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参赛选手或作品违反法律问题导致的后果由参赛单位、个人承担。

      (四)对本通知产生的任何疑问请致电大赛组委会,以组委会最终解释为准。

   

       联 系 方 式 :

      赛事官方邮箱:SpaceIAC@163.com

  

      组织联系人:

      中国宇航学会:李璐萍 电话:010-68768622

      邮箱:gracellp@163.com

      松江实验室:魏来 电话:13845139898

      邮箱:sjlab@hit.edu.cn

   

      项目技术联系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天喜 电话:13796055084

      邮箱:liutianxi@hit.edu.cn

 

附件下载:

附件1 空间机器人灵巧捕获题目文件

附件2 空间目标异动感知题目文件

附件3 空天智能应用挑战赛报名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