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航天大会
2018年中国航天大会
    日期:2018年04月23日    字体:【】【】【

2018年4月23-25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活动期间,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作为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重点打造的国内顶级学术交流和航天科普综合性、系列化盛会,得到中国科协、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协作为大会指导单位,对大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为期三天的各项活动中,来自国内外航天领域的2000余名资深院士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们汇聚一堂,以“共筑航天新时代”为主题,围绕航天产业政策、领域技术发展和专业前沿热点等问题,共同探讨如何推动航天强国建设。

在24日的大会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上,16场主旨报告给参会者带来了超高规格的航天饕餮盛宴。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首先介绍了航天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他指出,未来将完善军民航天资源开放共享的政策环境,营造商业航天健康有序发展的扶持政策,推动航天军民融合走在全国全军前列并率先取得突破。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做报告

航天科技集团王巍院士作了题为《迈进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主旨报告,他指出,航天科技集团未来将全力完成包括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科技创新2030”在内的重大专项任务。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计划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2022年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在月球探测工程方面,计划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背面首次软着陆,预计2019年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施月面软着陆,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三步走”目标。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方面,将实施深空探测与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等重大任务。此外,航天科技集团未来将继续提供商业发射(含搭载)和卫星在轨交付等服务,发射价格将控制在每千克发射5000美元(LEO)和8000~10000美元(GTO)。

航天科工集团符志民总工艺师在《把握航天新时代特征,推动航天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从推动航天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阐述了如何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上把航天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他还指出,商业航天在全球航天产业经济总量中占比高达77%,新兴企业已经搅动了世界航天发展的新格局。未来,航天科工集团将聚焦于航天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基础共性需求,在空天往返、临近空间浮空器、大推力固体发动机、电磁发射等领域加大攻关力度,为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支撑。同时,航天科工集团将继续深耕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市场,推动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并依托航天云网引导产业要素畅通流动,积极投身于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大潮。

航天科技集团王巍院士做报告

航天科工集团符志民总工艺师做报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在主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未来中国空间站的有关情况。空间站命名为“天宫”(TG),支持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它来访飞行器的对接和停靠,质量约66吨,额定乘员3人,具备10多吨载荷能力,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空间站是以建设国家太空实验室为目标,初步规划了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等十几个重点应用方向。未来,中国空间站将进一步开放近地轨道空间站设施,促进形成产业化的太空经济。我国空间站还将打造成为面向国际社会的、开放的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使之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航天科技集团龙乐豪院士介绍了未来10年的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发展情况。他指出,到2020年,以长征三号甲为代表的现役火箭将实现助推器/子级落点控制,长征八号实现首飞、一子级整体垂直收回,并面向全球提供多样化商业发射服务;到2025年,可重复使用亚轨道运载器研制成功,亚轨道太空旅游成为现实;到2030年,火箭动力两级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制成功,具备完全重复使用能力。

另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航天有关科研院所的领导和院士专家,以及代表民间商业航天技术发展的企业家,就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航天前沿科学研究、发展技术路线和战略研究方向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会由中国宇航学会名誉理事长王礼恒院士和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共同主持。

25日,大会分时段组织开展了包括“智慧火箭与火箭智慧技术”“空间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小卫星跨越发展”“空间超级工程”“太空态势感知”等在内的代表航天最新、最前沿技术的12个专业论坛,为参会者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包括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第二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展、首届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颁奖、2018年度“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航天青聚夜”中国宇航学会2018年青年专家论坛、“我的太空梦想”系列文学艺术活动等。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