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航天大会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9月18日,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石泉出席开幕式。

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副省长崔永辉;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杨保华、李洪;航天科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同时出席大会。

受疫情影响,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奇廷和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凯伍•施罗格通过视频为大会送来真挚祝福。

吴燕生在致辞中表示,“弘扬航天精神”是时代呼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力弘扬航天精神,要求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这既是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明确要求,更是为我们在“两个大局”激荡交织中育新机、开新局注入了精神底气。“拥抱星辰大海”是必由之路。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航天科技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赋能器”,是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以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综合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既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妈祖神”,将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燕生希望集团公司与福建省以此为新契机,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促进航天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推动形成“两个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航天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克俭在致辞中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英勇壮举;中国航天也同样经历了一场场大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正式开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高分七号卫星投入使用,嫦娥四号创造了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今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广大航天工作者将继续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以实干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在接续奋斗中建设航天强国。

于伟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航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北斗指路、嫦娥奔月等航天辉煌成就令国人倍感骄傲自豪,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成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巨大力量。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和数字经济发展规模等均居全国前列,为发展航天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福建省将加强与国家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重大专项工程对接,引进落地一批“航天+产业项目”;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打造新时代“海天丝路”。福建省将发挥数字福建优势,进一步宣传航天成就,弘扬航天精神。

大会宣布了2019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三大奖项最终评选结果,并对“航天重大项目奖”和“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进行现场颁奖。

会上,航天科技集团与福建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支持航天科技集团及所属单位在福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双方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航天科技集团充分发挥高科技优势,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为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双方将在卫星应用、智慧城市、文化创意、技术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航天科工集团与福建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航天科工在战略性高科技产业上的雄厚实力和引领作用,以及福建省在区位、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领域综合优势,在2012年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围绕后勤、产业布局与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中国航天大会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行业盛会,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大会指导思想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致力于构建成为“航天领域面向国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航天产学研协同的合作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和文化的科普宣传平台”。

据悉,本次大会依托学术、产业、科普、文创四大活动体系,共设计16场活动,包括1场主论坛、1场院士专家座谈会、2场国际论坛、7场学术(技术)论坛、1场文化论坛、1场教育论坛、2场科普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倾力打造集学术论坛、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文创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深入探讨航天未来愿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领域的深度合作。

文:刘岩

图:郑恩红、宿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