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会员注册    |    登录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航天技术助力交通产业发展论坛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字体:【】【】【

12月4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航天技术助力交通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作为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唯一的航天技术论坛,本论坛以“航天助力交通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就航天产业化发展、北斗导航卫星全球应用及航天航班化运输的发展目标进行研讨,旨在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助力交通领域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交通产业产出新动能。中国工程院戚发轫院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金信地先生、副厅长王寅中先生,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及其所属单位,相关企业,浙江大学等1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发展做出战略部署,特别强调要“加快壮大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正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积极培育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现代综合交通产业,加快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副部长马涛在致辞中提到:“航天科技与交通运输的高科技融合,已经为解决我国交通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和中国智慧,未来将创造更多融合航天技术创新的‘飞车’、‘快车’、‘便车’。”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旭辉在主题报告《全球快速抵达航天运输系统探索与实践》中提出,到2045年将全面建成全球快速抵达航天运输系统,满足每年总飞行千次级、总货运万吨级、总客运万人次的总目标。

北斗重大专项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介绍了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成就和服务能力,重点给出了北斗系统在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海上搜救、内河航运、民航、海洋渔业、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磁悬浮与电磁推进技术总体部主任毛凯在《基于超导的磁悬浮与电磁推进技术在超高速交通领域的应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超高速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发展情况,以及航天技术的具体应用。

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系统论证中心主任张拯宁针对交通运输行业无人化、立体化、舒适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提出加快通导遥卫星技术融合应用,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智慧化发展。

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朱林崎以“天地往返有航班,助力太空做实验”为题,介绍了我国新一代可重复使用的返回式卫星,以及相关的商业搭载服务。

在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原总装备部《飞天之路》总导演马雅莎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商业航天总指挥邹洪、北京康拓红外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殷延超、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空间信息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卢红洋,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等方面对我国交通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意义等方面展开了圆桌讨论。邹洪表示,可重复使用、航班化的空天往返运输系统未来可期,卫星运营技术为天空地资源与行业用户搭建桥梁,航天技术将更好的助力交通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聚焦航天技术在我们交通领域的先进运用,深度分享了航天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不久的将来,航天技术将更多地走进人民的生活,提供更美好的未来出行方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768625
传真:010-687686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
邮编:100048
网址:http://www.csaspace.org.cn
邮箱:office_csa@163.com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订阅号
中国宇航学会
微信服务号